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10/02/05

“運命”而不被“命運”

"運命"而不被"命運"

--慧律法師--

 

    當前命相、風水、地理之學大行其道,相信的人為數不少;遇到事情總要花錢去求卜、問卦一番。

    那麼,算命為什麼會準確呢?主要是因為人們大都隨"業力"而轉,並無法主宰自己。

    一般人一出生,總是很難擺脫固定的生活模式,甚至於過著不想過的生活,這就是所謂的"命運"。

 

    命運在《康熙字典》中的解釋是:命也,不可改;運也,可以轉。以佛法而言,沒有修行的人,很容易隨既有的業力運轉而走完一生,這就是被"命"所"運"。但是,以大修行者來說剛好顛倒,他能夠主宰及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,這就叫做"運命"。

 

   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?莫不是為了瞭解真理,掌握自己的生命。例如:一個前世殺人放火的人,造的惡業不計其數,今生卻很幸運地轉世為人,並有機會聽聞佛法。但是,他念佛、拜佛以後,反而常發生意外。然後,又是兒女不孝;又是家庭不和……等等。他內心因此非常痛苦,卻又找不到答案。最後,還是決定放棄佛法。

 

    像這樣,就是因為不瞭解三世因果的關係。如果知道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太重,今業因成熟,並非短時間地念佛或者拜佛,就能夠轉化自己與家人的業障,必須要更加的勇猛精進修行,並持之以恆,才能從生命的束縛之中解脫出來。

 

    因果是通於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,算命能夠準確,是過去所造的業有跡可尋,今世才受到牽引。但對修行人來說,命是算不太准的。以前我未出家前,算命的說我將來是個大企業家,太太很漂亮,也很有能力,夫妻還會吵架。現在,我出家了,證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

 

    所以,人是可以轉變命運的,大部分的人總是庸庸碌碌,甘願隨世浮沉,無法改變他的人生,到頭來,兩腿一伸又再一次隨業而轉,繼續輪迴之旅。這是多麼悲哀的"命運" 啊!

 

    "修行"一定要認清輪迴的本質,"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"。從原因下手,才是釜底抽薪的解決之法,並不是取決於你相信命運與否。那麼要被"命"所"運"或隨因緣而"運"你的"命" ,就看你自己的抉擇了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您的生活即時通 - 溝通、娛樂、生活、工作一次搞定!
http://messenger.yahoo.com.tw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