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10/02/02

《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專輯報導》佛光山慈善事業 服務跨越國界種族

《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專輯報導》佛光山慈善事業 服務跨越國界種族 





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,過去十年,共發生近四千起天災,造成全球七十八萬多人死亡,其中將近六成受害者死於地震,暴雨洪水則是第二嚴重的災害,二○○三年熱浪也在歐洲帶走了七萬二千寶貴生命。



地震、海嘯、風災、洪水釀成的慘劇,在世界各地不斷輪流上演,不論是歐美經濟發達的國家,或非洲、中南美未開發國家無一能倖免,讓世人疲於應付,讓人感受到「無常」如影隨形,加深了對萬物與地球生存議題的關注,使人開始反思過去是如何蹂躪這個賴以為生的地球?也激發出許多人內心的慈悲,用無比的信念完成艱難的救援行動,陪伴受難者度過黑暗與恐懼,人人更懂得付出關懷,彼此尊重。



災難救援、貧困救濟雖可解一時困厄,卻只是慈善工作的入門功課,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再指出:「再多的錢財,會有用盡的時候;再多的物質,只能拯救肉身生命、濟燃眉之急,終究無法熄滅三毒」,救一個人,不能只是給錢、給東西,更要給佛法;助人擺脫一時的困境之餘,更要協助他從心做起,從個人細微的行為做起,改變自我的觀念和行為,減少貪婪、瞋恨、癡迷,時時用「三好」—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,觀照自己、關懷社會,才是根本妙方。



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正是星雲大師為解眾生的困、拔眾生的苦、治眾生的心所創立的社會福利事業。從早期駐錫宜蘭時期的濟急、施藥等慈善工作開始,至一九六四年,於高雄壽山寺創辦「慈善堂」,乃至一九八九年,為了因應時代的變遷和社會所需,成立了「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」。一路走來,服務內容和區域不斷的擴大,至今,社會福利項目涵蓋兒童青少年福利、老人福利、義診、宗教心靈諮詢、急難救助、監獄輔導教化、機構探訪、貧困醫療及喪葬補助、承辦政府委託業務等十大項,區域廣遍海內外,堅持哪裡有需要,就往哪裡去。



佛光山慈善院院長心培和尚表示,秉持人間佛教的精神和星雲大師的理念,佛光山慈善院將持續積極地推動符合不同層面所需的社會福利工作,並將教育融入慈善工作,讓更多人有能力自助且助人。因此,除了本月專輯逐一簡介各項服務,未來更定期深入介紹各項服務的意義和過程,期盼各界大眾給予更多的支持、建議,更歡迎參予各項有益於世人的慈善事業。



兒少福利 工作優等



大慈育幼院的創立,緣起於星雲大師「天下兒女都是我的兒女」的慈心,加上眾緣的支持,四十年來孕育了七百多位佛光山的「王子」、「公主」,讓他們得以安穩地在佛光山生活和學習。每年春節期間,他們會將學習成果藉由花車化裝遊行展現,帶來新年的歡樂氣氛,也回饋大家平日的愛護。



另外,新春「義賣」也讓孩子們有學習獨立生活的機會,也是大慈育幼院持續四十年的傳統。今年大慈育幼院的「義賣」活動,佛光山將提供較往年寬廣的場地,讓大慈孩子們有足夠的發揮空間,更有發心菩薩贊助烘培設備,烘培老師也義務教導孩子們製作西點,春節到佛光山朝山禮佛之際,別忘了關心孩子們的學習成果,品嘗孩子們製作的愛心糕點。



內政部每三年一次的兒少安置機構評鑑九十八年底完成,大慈育幼院在全體老師的用心經營下,獲得評鑑委員一致肯定,評為優等。今年,將繼續提升教養內涵,並會陸續發表「人間佛教應用於兒童教養的實錄」,將大慈教養兒童、青少年的實際經驗和社會大眾分享。



「大慈育成中心」成立於二○○一年,目的是將大慈育幼院培育孩童的寶貴經驗,擴展服務至國小到高中的青少年。平時承辦校外教學,寒暑假期間則辦理活動營隊,以藝術文化和生命教育為主軸,從遊戲及生活中,引導兒童與青少年認知「生命」的內涵和可貴,深植感恩、惜福、結緣的人文素養。



醫療設施 醫師稱許



雲水醫療團隊累積過去三十年的義診經驗,在去年的八八水災期間發揮了極重要的功能,不論是深入災區,或是在佛光山「福慧家園」安置中心,都提供了及時的、完善的醫療服務,在防疫和衛教工作上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,使前來關心的「日本國際協助機構」(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,JICA)的勘災專家、以及傳染病領域的專業醫師也稱許。



今年,雲水醫療團隊將會積極在全省各地成立「雲水分會」,提供更廣泛的醫療義診服務和衛教宣導,以促進各地民眾的身心健康,歡迎具有醫護背景的人加入「雲水分會」,成為雲水醫療義工。



一九七六年原為照顧貧困的患者而創辦的「佛光診所」,隨著健保的普及,於二○○



三年轉型為「佛光聯合門診」,成為全民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,設有一般中、西醫門診、眼科、耳鼻喉科、牙科、肝膽胃腸科、婦科、骨科、皮膚科、以及睡眠障礙特別門診等,為大樹鄉、及來山參訪的民眾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。



松鶴關懷 銀髮族樂



佛光山關老人的社會福利機構有「蘭陽仁愛之家」、「佛光精舍」,和公辦民營的高雄縣老人公寓—崧鶴樓。



蘭陽仁愛之家及崧鶴樓兩處的長輩展現出過人的學習精神和活力,也熱情參予推廣各種社區老人活動,而佛光精舍裡的長輩則專心修持,也默默的為佛光山的各種活動提供支援。動、靜之間風格不同,但他們在全國各地的老人安養院中均屬難得一見的優質。



一般服務項目,則有各地道場為長者規畫的終生學習課程,或辦理社區關懷據點,提供老人居家訪視、電話問安、餐飲服務、健康諮詢等多元服務。此外,每年亦辦理全國性長者交流活動、研討會等,致力提升長者的生命品質。



今年,慈悲基金會將陪伴全省的阿公阿嬤們到南華、佛光兩所大學「讀冊」,填補長輩們早年失學的遺憾。同時也會擴大辦理社區關懷活動,以及帶動社區之間的交流活動,讓銀髮族能快樂而充實過老年生活。



探訪機構 支持弱勢



許多長期住院的病患,或安養、養護機構裡的住戶,往往缺乏與外界互動,原本老病的身體,加上心靈上的孤寂,最渴望有人關心、作伴。為了撫慰他們的身心,義工們在法師的帶領下定期前往關懷,他們運用各種方式,如念佛、傾聽、讀報、衛教、歌唱、按摩、說故事、健康操、團康遊戲等方式陪伴病友、長者以及眷屬,以佛法支持脆弱的身心。



在不同的節慶裏,義工還會用盡心思安排相關的貼心活動,帶給大家歡喜,如佛誕節,設計小型浴佛車推進病房,讓行動不便的患者,或因工作無法分身的醫護人員都有機會同霑法喜。此外,也透過贈送佛光圖書、影音文教出版品等給相關機構,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增長生命的智慧與動力。



監獄教化 屢獲表揚



一九五六年,星雲大師初到宜蘭弘法時,秉持佛陀不捨眾生的精神,主動深入監獄,並號召知識青年關懷受刑人。



跨越半世紀時空,此項關懷工作非但未曾停歇,範圍更遍及全台各監所,藉由抄經、禪坐、讀書會、寫作等方式,以佛光法水法洗滌受刑人的身心,讓他們獲得重生的信念和智慧,輔導工作的表現屢獲內政部表揚。



急難救助 遍海內外



急難救助服務工作起源於佛光山開山之初即成立的「急難救助會」,對突遭變故的家庭給予助學金或物資,讓受服務者能度過困境,更以佛法協助他們增長能力,靠自己的力量創造新生機。



慈悲基金會成立後,不僅將救助層面延伸至重大災難救援、家園重建、心靈關懷,更跨越國界與種族,將急難救助對象擴展至海外,協助海內外受難者同得庇護。



例如,對於八八水災受難鄉親關懷與協助至今未停歇,春節平安燈會期間,將邀請原民鄉親重返佛光山福慧家園,製作各種小米美食販售,歡迎大家利用新春假期前往一飽口福,還可做公益哦!



走入社區 培訓義工



為了順利推廣各項社會福利工作,義工的質與量是重要的關鍵。今年,慈悲基金會不但要擴充原有的友愛服務隊,更計畫協助有需要的社區,組織社區義工團隊、並為他們開辦短期的培訓課程。另外,也將與全省各地道場合作,辦理社會福利工作的終身學習課程,延聘社福領域的專業教授及實務精英,傳授各項服務的知識和技能,期望所有的義工菩薩都能不斷增長慈悲心和智慧力。有需要的社區都可主動與慈悲基金會聯繫,攜手打造和諧的社會。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