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10/01/12

請問:禪宗始於達摩嗎? 禪宗是什麼? 學禪宗要先學打坐嗎?

請問:禪宗始於達摩嗎? 禪宗是什麼? 學禪宗要先學打坐嗎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akuan00/article?mid=2621&prev=2622&next=2619&l=f&fid=24

請問:
禪宗始於達摩嗎?
禪宗是什麼?
要怎麼學?
是先學打坐嗎?


1.禪宗始於達摩嗎?
不是,根據六祖壇經中可得知:
「問曰。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。傳授幾代。願垂開示。師云。古佛應世已無數量。不可計也。今以七佛為始。過去莊嚴劫。毘婆尸佛。尸棄佛。毘舍浮佛;今賢劫。拘留孫佛。拘那含牟尼佛。迦葉佛。釋迦文佛。是為七佛。


釋迦文佛首傳摩訶迦葉尊者。第二阿難尊者。第三商那和修尊者。第四優波鞠多尊者。第五提多迦尊者。第六彌遮迦尊者。第七婆須蜜多尊者。第八佛馱難提尊者。第九伏馱蜜多尊者。第十脅尊者。十一富那夜奢尊者。十二馬鳴大士。十三迦毘摩羅尊者。十四龍樹大士。十五迦那提婆尊者。十六羅侯羅多尊者。十七僧伽難提尊者。十八伽耶舍多尊者。十九鳩摩羅多尊者。二十闍耶多尊者。二十一婆修盤頭尊者。二十二摩拏羅尊者。二十三鶴勒那尊者。二十四師子尊者。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。二十六不如蜜多尊者。二十七般若多羅尊者。二十八菩提達摩尊者此土是為初祖。二十九慧可大師。三十僧璨大師。三十一道信大師。三十二弘忍大師。惠能是為三十三祖。從上諸祖。各有稟承。汝等向後。遞代流傳。毋令乖誤。」




2.什麼是禪宗?
禪是禪那的簡稱,禪也叫禪那,譯為靜慮,心體寂靜,審慮萬法緣起性空,故叫靜慮。它是修定的一種重要方法,因此也叫禪定、思維修,含有定慧等持、止觀雙運的意思。



禪的種類有:
一、世間禪
  1、外道禪──帶異計而修六行觀,名外道禪。
  2、凡夫禪──正信因果而修六行觀,名凡夫禪。

  註:六行觀即欣厭觀──下厭苦、粗、障,上欣淨、妙、離。



二、如來禪
  1、小乘禪──
    (1)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,名小乘禪。
    (2)修五停心觀、四念處、八背捨、十一切處等是。

  2、大乘禪──
    悟我法兩空,所顯真理而修者,名大乘禪。

  3、出世間禪──
    若修次第三觀,先從假入空觀,次從空入假觀,後乃雙離空假,入中道第一義觀,是名出世間禪。

  4、出世間上上禪──
    若於一法圓觀空、假、中三諦,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三即三遍,三一三異,輾轉修習,歸於中道了義。是名出世間上上禪。


三、祖師禪
  頓悟自性,本來清淨,原無煩惱,無漏自性,本自具足,此心即佛,畢竟無異。依此而修習者,是名祖師禪,亦名最上乘禪,又名如來清淨禪。

中國禪宗所傳習的,不是次第禪,而是直指心性的頓修頓悟的祖師禪。此宗的禪法是在六世紀初,由印度的菩提達摩傳來中國的。「 達摩東來一字無,全憑心意用工夫。若要紙上尋佛法,筆尖醮乾洞庭湖。」「禪宗單傳心印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不立文字。」稱為「教外別傳」。但是,初祖達摩以四卷《楞伽經》傳於二祖慧可作為印證開悟的準則,五祖弘忍大師傳授六祖慧能大師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六祖慧能大師因此經而大徹大悟! 所以說,禪宗雖是「不立文字」卻也是「不離文字」,《楞伽經》、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可說是此宗的經典依據,六祖慧能大師之後更有《六祖慧能大師法寶壇經》以為禪宗傳世的寶典。另外,永明延壽智覺禪師所集的《宗鏡錄》也是相當有名的禪宗典籍,可以作為研習禪法的參考典籍。

在六祖慧能大師的弟子中,有南嶽懷讓禪師(667-744)和青原行思禪師(671-740)兩大支系,由這兩支系又分為五宗七派。從南嶽先分出一派名溈仰宗,次又分臨濟宗。青原行思一系分出三派:曹洞宗、雲門宗、法眼宗。由兩系分為五宗。以後從臨濟宗分出黃龍、楊岐兩派,合前五宗名為七派,都曾興盛一時,經過一段時期有的就消失了。後來的禪宗只有臨濟、曹洞兩派流傳不絕,臨濟宗更是興旺。近代所有的禪宗子孫,都是臨濟、曹洞宗的子弟。



3. 要怎麼學?是先學打坐嗎?
不是,學禪宗並不是先學打坐。禪宗修行的目的在於「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」修行禪宗最重要的是要對心性有體悟!本來一切眾生本性皆有如來清淨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、執著而不能證得,若離妄想、執著,則一切智、無師智、自然智,自然現前,不假外求。所以,禪宗修行的重點在去除妄想、執著!

佛教在修習禪定的過程中,有一些調身養氣、息心靜坐的方法,但這不是參禪靜坐的目的。佛教修習禪觀(包括各宗的修觀)為的是制心一處,去除妄想、執著,參究真理,以期顯發智慧,徹見法性,此即所謂明心見性,解脫自在。至於靜坐,只是修禪的形式或基礎,祛病延壽,也不過是修習禪觀實踐中的副產品,佛教並不專門提倡這些並以之為目的。但初學靜坐的人必須懂得這些調身調氣的基本方法,使身心保持健康狀態,避免禪病的發生,才能保證修習禪觀的順利進行。

參禪的佛子要注意不能「走火入魔」,所謂「寧可千年不悟,不可一時錯路!」 早好是跟著一位有實修經驗的善知識學習,要不然就要多誦楞嚴經,楞嚴咒,才能保障參禪的佛子不會著魔!





勤修清淨波羅蜜  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  一切妙行皆成就
釋大寬 比丘 合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