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10/01/12

為什麼有些人念佛時,衣服有穿黑色也有咖啡色?

為什麼有些人念佛時,衣服有穿黑色也有咖啡色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akuan00/article?mid=2557&prev=2558&next=2546&l=f&fid=24

為什麼有些人念佛時,衣服有穿黑色的也有咖啡色?
就是外面罩著咖啡色很像披巾那種?
一般人都可以買來穿嗎?



在漢傳佛教的法會中,為了法會整齊莊嚴,會儘量要求大眾統一穿著一種很大的袖子的衣袍,這種衣袍稱作”海青”,是中國古代傳統的禮服。海青是一種鳥類的名稱,常常在海邊飛翔,因為此衣袍寬闊的長袖揮展開來就像飛翔的海青鳥一般,所以此衣袍就稱作《海青》、又稱作《大袍》

在漢傳佛教的法會中,一般來說,在家居士是穿黑色的海青,出家眾穿咖啡色的海青,主法和尚穿黃色的海青!這個規矩一定要特別注意才行!

有人會問:是不是要皈依之後才可以穿海青? 其實,穿著海青是為了法會整齊莊嚴,海青的本質只是一種禮服,所以,不論有沒有皈依都可穿著黑色的海青。

另外,有一種一整塊布從左肩圍到右腋下的,那個稱作”衣” ,一般所說的”搭衣”指的就是這個衣,這個衣是佛教特有的法服,在家居士要受五戒或菩薩戒之後才可以搭《幔衣》,幔衣是咖啡色無縫的一整塊的布,搭幔衣時要唸:善哉解脫服,缽吒禮懺衣,我今頂戴受,禮佛求懺悔。」可見這個衣是為了讓有受戒的在家居士禮佛求懺悔用的,沒有受戒的在家居士是不能搭《幔衣》的!

另外最神聖的衣是出家人穿的那件袈裟! 袈裟又稱作福田衣,是三世諸佛的標誌。釋迦如來昔為大悲菩薩時,曾於寶藏佛前,誓願於己成佛之時,袈裟能成就五種殊勝功德。一者,若佛弟子,於一念中恭敬袈裟,必至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之位,得不退轉。二者,諸天龍神鬼、人及非人,若能恭敬讚歎供養袈裟,即得不退三乘之中。三者,若有鬼神及人,為飢貧所迫,持袈裟少分,即得飲食充足,隨願成就。四者,若眾生共相鬥爭,起怨賊之想,念及袈裟,便生柔軟悲心,無怨賊心。五者,若有兵甲鬥訟難事,敬持袈裟少分,尊重供養,一切危難無能侵毀阻撓。

袈裟》是由割截的布條縫製而成,有《五衣》、《七衣》、《九衣》、《祖衣》之分。《五衣》和《七衣》一般來說是咖啡色的,《九衣》是黃色的,《祖衣》是大紅色的。什麼時候搭什麼衣,因為這是出家人在穿的,在此就先不討論了。

最後要強調一下,《袈裟》是非常神聖的,是佛教出家人的表徵,一般在家人千萬不能穿著袈裟,要不然會有很嚴重的罪過,這一點千萬要注意才好!





 
勤修清淨波羅蜜  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  一切妙行皆成就
釋大寬 比丘 合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