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10/01/13

沙彌尼可以稱為師傅嗎?

沙彌尼可以稱為師傅嗎?
本人認識一八十四歲的出家比丘尼師傅,師傅從小出家,不認字,但由於比丘尼的師傅過世前沒有給她授大戒,現在當地及寺院包括有些師傅都不讓稱老比丘尼為師傅.但這位師傅從小信奉佛法,沒有結過婚.師傅給她剃度後授沙彌戒至今,弟子現請求師傅開示,這位比丘尼可稱師傅嗎?

出家幾十年,在寺院終老,寺院是否有義務管她後事呢?(現這位比丘尼老師傅身體康健),弟子不懂故請求師傅開示….?



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:
這位沙彌尼師父,你們在家居士還是可以稱她作{師父}呀!在台灣的三寶弟子稱呼出家的法師都是稱{師父},可是在中國大陸大都是稱{師傅}。{師父}有「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」的敬意,而{師傅}這兩個字容易和{糕點師傅}、{理髮師傅}...的含意搞混,所以台灣的三寶弟子稱呼出家的法師都是用{師父}這兩個字。不過,因為在華嚴經裡面也有用{師傅}這兩個字,所以說,用{師傅}這兩個字也不算是錯誤,只是習慣上有不同的用法。


佛陀有五眾出家弟子,{比丘,比丘尼,沙彌,沙彌尼,式叉摩那},五眾出家弟子都是身披{如來袈裟福田衣},堪受人天的禮敬供養。其出家學佛修行的發心,都是我們白衣居士應該恭敬學習的模範,所以,三寶弟子稱出家人為{師父}是應該的。在家修行不可能證阿羅漢果,但只要是出家乃至當沙彌,受持沙彌戒,就有可能證阿羅漢果,因為出家離欲修行的功德不可思議呀! 

出家幾十年,當然寺廟有義務照顧,不過各個寺廟因緣不同,我也管不著您那邊的寺廟。而且,因為您是白衣居士,所以我好心勸您也不能干涉寺廟的事,如果您有心,就默默給與那位{沙彌尼師父}一些護持照料,其他的千萬別講太多,萬一涉及到{說僧過惡},這因果可不好玩,切記切記!

慚愧僧 釋大寬 比丘 合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