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y Words : 佛教,菩薩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

Key Word : 念佛,牟尼,大悲咒,往生咒

Key Word : 法會,拜懺,超度,誦經,菩提

Key Word : 佛法,禪宗,淨土宗,天台宗

Key Word : 佛像,佛寺,舍利,般若,禪定

Key Word : 慈悲,忍辱,持戒,華嚴,密宗,楞嚴,慈悲喜捨

Key Word : Buddha,Buddhism,Buddhist

2009/12/21

誦《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》,若缺一日,須補三倍?

誦《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》,若缺一日,須補三倍?


分類:佛法問答

2009/03/13

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>,若缺一日,須補三倍?



請問一下: 我想要誦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,但是《牟梨曼陀羅咒經》云:「誦此陀羅尼滿三萬遍,五逆重罪即得除滅。若能日別誦百八遍者,一切所向,無不獲利。若缺一日,須補三倍。」


誦此咒是否有規定一天要誦108遍,可隨意念三遍或五遍嗎?
缺一須補三是這樣嗎
若是誦的是心真言,或隨心真言,也須缺一補三嗎







欲誦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>,最好先找個時間看一遍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>,至於《牟梨曼陀羅咒經》這個是另外一部經,和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>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只不過其中有一個咒語和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>的小咒相同,不過,並不能因此說這兩部經的法義是相同的。





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>云:「...常於清旦誦一百八遍。所求之事皆得成就。... 」

不過,並沒有提到缺一補三這個說法,所以在此就不討論缺一補三的問題,因為在那麼多陀羅尼的經典中,大概只有《牟梨曼陀羅咒經》提到要缺一補三,如果每個咒語一天唸不到108遍隔天就要補三倍,這樣子大家可能一輩子都在"補"咒語,這樣子未免太可憐了些!



<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>云: 「由稱此陀羅尼名號。則為已稱十方諸佛如來名號。若能纔念。則為禮拜供養一切如來。... 」可見這個咒語的功德是那麼的殊勝,就算只是持誦一遍,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。



所以持咒最重要的是信心、專心、恆心、慈悲心,如果有了這四心,那每天固定唸21遍就有很大的功德,如果沒有這四心,唸108遍的功德可能比唸7遍的功德還少。



持咒的功德怎麼看呢?
有天眼通的看你的護法神多寡,就知道了! 沒天眼通的怎麼看?很簡單,看貪瞋癡是不是減少了,慈悲心是不是增加了,生活中是不是善緣增加了,惡緣減少了...? 這都是持咒的功德!




一般持咒都是以7遍,21遍,49遍,108遍為圓滿數,所以,如果時間不多就一天唸7遍或21遍就可以了!







釋大寬 合十








勤修清淨波羅蜜  恆不忘失菩提心

滅除障垢無有餘  一切妙行皆成就

釋大寬 比丘 合十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